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沧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7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4/9/28 9:17:38     

 

黄骅市打造阳光、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打造阳光政治”要求,结合实际,促进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营造“公开、透明、民主、法治”发展环境,探索实行了“一口六制七公开”服务运行模式。正式运行以来,中心共受理各类事项30232件,办结30180件,日均办结400件,办结率99.8%,即办件办结率100%。

一、打造阳光政务平台,推进“阳光日”活动务实、为民

“政务阳光日活动”实行固定时间、集中办公、当面说清、现场解决的工作方式,党政一把手亲自坐诊,现场解决办事人和重大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制约问题,同时还专门设置了各大银行服务窗口,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活动开展以来,各个层面的交流和沟通更加顺畅,许多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变过去“群众围着政府转”为现在“政府围着群众转”,有效拉近了与办事企业、群众之间的感情。截至9月中旬,共举行活动39次,议事范围涵盖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共议定事项486项,已解决问题463个,正在办理的有23个。共受理群众来访2000多人次,所反映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

    二、打造阳光审批平台,推进行政审批高效、便民

一是简化审批事项。按照“应进全进”的原则,对各部门办理事项进行清理和筛选。目前,共有人社局、工商局等30个部门在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可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75项,并另设有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服务窗口。二是压缩审批时限。将政府审批事项由360项减少至263项,压缩审批时限2338天。同时,通过再造审批流程,大幅度压缩审批环节424个,精简率达到40%以上,多日办结转为即日办结38项,确定即办件70项。目前,已将清理后的结果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向社会公开。三是优化审批流程。专门成立审批服务办公室,开辟重点项目全程跟踪代办“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实行“一门受理”、超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全程跟踪”。对房地产开发、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内外资企业设立、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审核等七大类审批事项,由过来的“串联”变为“并联”审批,明确时限,超时问责。如泰丰公司项目,实行联合审批后,压减审批时限54天。四是实现网上审批。在沧州市首家开通了网上审批系统,对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规划许可证核发等办理程序复杂、需涉及现场勘验等环节,窗口不能直接办理,必须由局长或副局长审批的事项,利用网上审批系统审批,政务服务中心电子监察室对审批时限倒计时,全程跟踪,超时亮红灯督办。同时,开通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可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阳光交易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管理、管理阳光透明”的要求,将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和政府采购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规范、集中运行。一是让交易环节更加透明。将所有公共资源都到中心来交易,流程全部标准化,公开透明,避免任何人为因素,从源头上防止公共资源交易腐败行为的发生,使各个环节更加阳光、透明。二是让交易程序更加科学。在开标前半小时内,由13个人组成的土地招拍挂委员会在中心评标室集体议标,纪委全程监督,电子监察设备全程监控,程序更加严谨、科学,提高了效率,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截至8月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国有土地挂牌交易91宗,总面积481.18公顷,交易额14.04亿元;完成政府采购34宗,交易额9390.19万元;完成产权交易2宗,交易额33万元。

四、打造阳光监督平台,推进各类服务事项规范、透明

一是推行阳光政务监督。专门聘请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13阳光政务社会监督员,搜集民意,提出批评建议,促使中心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二是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各窗口受理审批事项,全部通过中心统一的行政审批系统录入,录入后,电子监察系统自动倒计时。同时,在各窗口安装了评价器,办事群众可随时根据窗口服务情况现场打分,有效地提高办事效率。三是用好阳光监督微信平台。目前,进驻部门所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等内容全部在平台上公示。此外,不定期发布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出让等政府公告、通告及关系公众利益的重要政策信息。微网站首页设立了阳光办事、阳光评议、阳光热线、阳光政务四个板块,为用户提供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各类信息,并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诉求。开通至今,已被1000多个用户关注,转发、评论3000余条。四是抓好阳光在线微信平台。专门建立了阳光在线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微信群,吸纳各科室、各窗口代表及阳光政务社会监督员等共计109人加入,发布工作信息、通报批评表扬、征求意见建议、传播社会“正能量”等。

 

上一篇:暂无信息!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