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沧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5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4/9/28 9:11:14     

 

新华区实施六大“暖心工程”办好惠民实事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新华区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六大暖心工程”,着力提高公共服务功能和民生保障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深入地惠及于民,用民生改善的新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一、广开民生之源,实施就业工程。该区始终将促进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大力优化就业结构,拓展就业渠道,就业再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298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05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9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11人。一是多层次搭建平台。通过举办招聘会、发布就业信息等方式搭建多层次立体化就业平台,最大限度提供就业机会。在充分就业社区评选活动中,12个社区被评为区级充分就业社区,其中7个社区被评为市级充分就业社区。二是多渠道提供岗位。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发挥驻区单位、相关科局专业人员、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公益性岗位提供、联系专业人员培训、协调企业签约培养等多种渠道,大力开发就业岗位。今年以来,新安置公益性岗位98人,通过“培训订制”活动开展专职就业社保工作人员业务培训5场,培训100余人。三是多方面落实政策。积极落实公岗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政策,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累计为1733人发放灵活就业补贴901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84.5万元、社保补贴178.48万元。

    二、筑牢民生之基,实施教育工程。一是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改善校容校貌,投资1.4亿元用于9所学校、幼儿园新建、翻修,3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新实验小学等一批校舍正在建设中。二是打造特色学校文化。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组织举办文化展示主题活动,展示各学校琴棋书画、吹拉弹唱、诗词歌舞、说学表演等教师风采和学校文化特色。三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通过组织考核、专题培训、优课选评、参观学习等方式,调动教师提高课堂质量的积极性,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组织了第五届教师综合素质大赛,选送4节录像课参加中央教科所课题组优质课评选活动,其中1节入选全国第十六届优质课。

    三、扎实民生之根,实施安居工程。一是全力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保障房建设进程,提升保障性住房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全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523套,竣工345套,入住578套,完成了1169户公租房及132户廉租住房补贴初审工作,为949户居民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5万元。二是加快推进商品房项目建设。建立健全了班子成员包项目制度和项目建设巡视制度,不遗余力推进商品房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在建续建城建项目达24个、300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77.0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15.14亿元。三是积极推进棚户区征收改造。全区共谋划启动12个棚户区改造征收项目,今年以来完成房屋征收面积1.7万平方米,征收户数125户,征收土地面积6万平方米。

    四、提供民生之依,实施社保工程。一是强化基金征缴。今年以来,全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五大保险基金收入分别达到5807万元、287万元、1673万元、58万元、346万元,资金使用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层次。今年以来,增加全区企业退休职工待遇调整基本养老金93万元,审核“慢性病”认定127人,完成“住院补充”费用审批、转保险公司补充金额21万元,办理“大额”报销26万元。三是深化监督管理。健全社保基金监管工作体系,将日常督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今年以来,共排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参保现象28人,重复领取金额5.24万元。

五、化解民生之忧,实施健康工程。一是进一步完善新农合保障制度。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和定期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切实加大新农合运行管理。全区参合人数累计达到30391人,参合率达到99%,筹资1185万元,受理住院报免26240人次,报免资金439万元。二是加强医疗卫生场所建设。对现有卫生资源进行优化重组与调整,以中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卫生室、站、所建设,形成覆盖全区的10分钟就医圈。今年以来,全区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乡卫生院全部完成“国医堂”标准化建设。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围绕全区25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1所乡卫生院有效提供1041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队伍建设,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显著增强。

六、坚固民生之盾,实施安全工程。一是保障社会安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综治维稳组织、社区文化建设“五个覆盖”,夯实社会治理组织基础。不断深化城区视频监控网、巡逻防控网、矛盾纠纷排调网、预警预报信息网、社区服务管理网、社区邻里文化网“平安六网”和乡村“平安五网”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一体化防控能力,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普遍提高。二是保障食药安全。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为目标,着力构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今年以来,检查食品药品经营单位1025户次,排查安全隐患84处,提升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三是保障生产安全。以保重大节日安全为重点,以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强力开展了“百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打非治违”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检查危化及工矿商贸、特种设备使用、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等单位、企业1022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918处,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上一篇:暂无信息!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