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沧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08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4/8/4 16:08:29     

 

【党员志愿者全覆盖】

南皮县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六项机制。一是实行“部门联动服务”制度。以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站为依托,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统筹进行党员志愿服务,形成部门联动效应。二是实行“党员志愿服务日”制度。规定每月10日、20日为全县党员志愿服务日,走近群众,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三是建立预约预告机制。利用电视台、广播、公告栏、电子屏等媒介,对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内容形式、时间地点等进行提前预告,方便党员群众参与;开设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热线,随时接受群众预约和求助。四是建立服务承诺机制。党员志愿者结合志愿服务项目作出志愿服务公开承诺,在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中践诺。五是建立考评机制。把《党员志愿者服务手册》作为党员志愿者考评的重要内容,量化志愿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客观评价志愿服务效果,并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六是探索建立健全活动保障机制。结合砺学南皮活动,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平台,加大对党员志愿者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党员志愿者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强化志愿服务意识,确保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长期有效推进。

运河区党员志愿服务做到“三全”。一是结对服务全覆盖。全区602名股级以上党员干部主动报到认领605户困难群众,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28名县级领导带头帮扶全区最困难的群众,带动了基层党员积极响应认领。二是义务服务全天候。以做贡献、办好事、解难题为重点,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分设宣传教育、帮困资助、就业帮扶等服务项目,目前全区已有2073名机关和企事业在职党员积极参与进来,由“八小时党员”变身为“全天候党员”。三是延伸服务全方位。与辖区单位搭建沟通服务平台,广大群众持服务卡可以在就近的商业门店享受就餐、购物、理发等打折服务,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法律援助、职业介绍、代缴费用等12项内容的志愿服务。目前已有近千名群众享受到了这种延伸式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方式贴心化。

 

【惠民实事】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利民惠民见实效。一是全面推行“阳光低保”。今年以来,已清退不符合条件的7170人,纳入符合条件的5454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建立四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体系。年内建成四个县级临时性救助站和30%乡镇、街道临时救助站点、村(社区)救助引导点。三是实施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在优抚对象出院时,政府的优抚医疗补助、社会医疗保险的报销补偿、医疗机构的优惠减免“三项待遇”一地进行、同步落实、即时结清。四是提高退役士兵安置保障服务水平。确保有意愿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退役士兵100%得到一次免费技能培训。五是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内新增社会力量兴办床位1000张,新建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23个,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243个,对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及时发放生活补助。

 

【立行立改】

孟村县“三改并进”确保整改求实效。一是聚焦“四风”主动改。组织开展明查暗访4次,对1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34名存在上班迟到等问题的工作人员责令书面检查;76个单位“一把手” 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内容,在电视上公开承诺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接受群众监督;3800多名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和工作职责,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所承诺的事项通过公示栏在本单位进行公示。二是改善民生重点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社会就业、住房保障、扶贫攻坚、基础改善、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蹲点干部“面对面”宣传落实政策、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增收发展、化解疏导矛盾,共为基层群众办理实事2330余件次,提供致富信息1129条,破解发展难题128个,引进种植、养殖等致富项目106个。三是便民服务彻底改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了“群众办事零成本”,所有事项严格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限时办结”的模式办理,办结时间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目前,县行政服务中心、6个乡镇便民服务站、126个村级便民服务室共为群众办理实事1345件次,真正做到真情服务“零距离”。

 

【基层党组织建设】

任丘市落下“五子”布局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给“位子”。选派后备干部兼任乡镇党委书记助理驻村开展工作,由党委书记直接指导、重点关注,推动他们尽快进入角色,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出“票子”。为每名选派干部及任职村安排5万元工作经费和帮扶资金,解决无钱干事的“燃眉之急”。点“路子”。挑选部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二线干部组成“指导组”,定期入乡进村,为选派干部“指点迷津”,帮助后进村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结“对子”。挑选部分任职时间较长、工作实绩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顾问团”,对后进村问题进行联合会诊,并组织结对帮扶,实现互促共进。强“班子”。通过充分调研走访、征求民意,培养选拔素质好、作风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复员军人、专业协会负责人等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队伍,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上一篇:暂无信息!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