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奋发作为 协同发展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5/12/16 16:01:51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市县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的通知》(冀办传〔201556)精神,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唱响“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主旋律,市委决定,从今年915日开始到20166月底基本结束,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干部队伍中集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对照“八破八立”的要求,紧密结合沧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思想观念的大提升、工作作风的大转变,为进一步唱响“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主旋律,扎实有效地推进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好人之城“五城建设”,打造沧州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升级版,提供坚强的思想作风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大讨论活动,努力在全市进一步形成“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新局面,为实现沧州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凝聚强大正能量。

树正气。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不严不实”的问题,让“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为“干净、干事、担当”的干部提供平台,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环境。

讲团结。自觉运用“四个法宝”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坚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市委常委一班人的团结,带动市级领导班子的团结;以市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带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团结。

聚合力。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主动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攥成拳头,形成合力。更加自觉地推进“五城建设”,在干部群众中形成“一门心思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立足区域优势互补,立足合作共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突出抓好与京津产业项目、科技人才、沿海区域、城市发展、交通道路“五个对接”,着力打造“沧州装备制造业基地、渤海新区现代产业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三大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努力把沧州建设成为京津冀重要产业支撑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北方重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重要化工和能源保障基地以及京津冀城市群中重要港口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

促转型。加快创新之城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提高创新驱动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之城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重点做大做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新路,为实现沧州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力支撑。

实现五个新变化:

(一)发展劲头进一步加大。着力破除一些干部畏难等靠的思想,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破除无所作为的状态,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二)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破除资源依赖的定势,树立转型发展的意识;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的意识;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树立久久为功的意识。以新的理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沧州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三)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树立加快发展的意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局,围绕“五城建设”这条主线,心无旁骛抓建设,集中精力抓发展,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产业园区的规模、档次和环境,完善城市的服务功能,增强招商引资平台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加大生态之城建设力度,推进大气质量持续好转,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切实解决审批环节多、办事效率低甚至“脸好看了、事难办了”的问题,以北京现代和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两个项目落地为标杆,打造更高办事效率和更优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沧州。

(五)发展实效进一步增强。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防止坐而论道、浮于表面、大哄大嗡,防止重部署、轻检查,防止以开会发文代替抓落实的倾向,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贴近实际抓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精准研究、精准部署、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工作实效。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经过今后一个时期的不懈奋斗,努力在调整结构、创新发展、扩大开放、改善城乡面貌、优化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三、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从今年915日开始至20166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营造氛围(2015915日-20151031日)

召开全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搞好组织发动。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系统培训、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学习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每名干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各级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刊播大讨论活动情况,在全市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第二阶段:深入讨论、查找问题(2015111日-201621日)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八破八立”的要求,对照“五城建设”的任务目标,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谈认识、找差距、挖根源、寻对策。通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百姓献策、驻村走访、专家把脉、对标先进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集中梳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的自查自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找实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201621日前完成自查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全面总结(201622日-20166月底)

制订整改方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针对大讨论活动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确定整改时限。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

认真整改落实。对确定的整改任务,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正把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整改落实中的重大决策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调度,重要情况亲自过问。要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对活动中涌现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有效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20166月底前向市委提交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机构。全市大讨论活动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商黎光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大虎,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梅世彤,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寿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志伟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一把手挂帅的工作机构,按照全市大讨论活动安排,组织和实施每个阶段的具体活动。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研究制定宣传方案,切实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为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加强信息反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进行报告。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及时编发简报,反映动态,掌握进度,总结经验,加强指导。

(四)强化督导检查。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检查,加大调度力度,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认真解决。对整改不到位的,提出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市委将派出督查组,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上一篇:暂无信息!
下一篇:暂无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