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人才 >> 人才天地

以初心和使命 书写人才工作新答卷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9/7/22 9:09:3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强化信仰坚定。“人无刚骨,安身不牢。”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信仰就是最好的“刚骨”,是立身成事的灵魂支柱和精神脊梁。恽代英在《论信仰》中写道,“信仰……能使怯者勇,弱者强,散漫者精进,躁乱者恬静。”有信仰的人如黑地有灯,自漫勇往之气,没有信仰的人遇到一点小挫折,就会生出畏缩之心。穿越历史的沧桑,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辉煌,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保持入党时的纯朴初心,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才能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特殊的形势背景下,我们要保持笃定的信仰,抱定必胜的信念和信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在大是大非和各种风浪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站得直、立得正,遇事压不弯、打不败,咬定青山不放松、心若磐石不动摇,为国家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中提供关键的人才支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强化理论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初心一旦和正确的理论联系在一起,就具有了顽强的生命力。马克思主张要“为人类最多数人的幸福而工作”,这是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论源头。因此,这种初心不是盲目的而是清醒的;不是冲动的而是理智的;不是肤浅的而是熟虑的。使命是一个动态过程,更是一刻也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引。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领会其核心要点和实践要求,增强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找到制约发展的关键点,寻求解决难题的金钥匙,以理论学习的高质量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强化改革锐气。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关键一招。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关头,我们要紧紧把握住改革的发展脉搏和开放的时代大势,把解放思想作为“当头炮”,保持变革精神,强化改革锐气,刀口向内、自我革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集聚更多更高端的资源要素,不断增强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到改革发展的大海中去“识水性”,深度参与世界人才竞争,提高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以为全国人才发展探路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自觉性,围绕服务“六个高质量”发展,不断求变、求新、求进,舍我其谁引导性探路,只争朝夕前瞻性破题,着力推进人才工作发展模式、机制、载体和生态等方面的创新,不断开辟人才工作发展的新路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彰显出共产党人愈发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更加自觉的为民担当。没有人民的拥护支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事业越往前推进,越要密切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越要强调人民的特殊地位作用。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持赤子之心,涵养为民情怀,主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民幸福来支撑和促进民族复兴。要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才的获得感、认同感作为指导改革进展、衡量改革成败的基本标准。要帮助人才增长创业能力和报国本领,引导他们更好地找到奋斗的发力点,让个人事业和民族事业形成最大交集,产生最大合力,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让他们愿望有寄托、思想有根基、奋斗有方向、前进有依靠,真正把党内外、国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强化赶考担当。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起点是“初心”,落点是“落实”,抓落实就是一种“赶考”。中华民族复兴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赶考路上,这是时代给我们出的“命题作文”。要提高抓人才工作的政治站位,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善于用政治逻辑、政治视野来看待和分析人才工作。要坚持系统思维,以实现民族振兴为纵坐标,以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为横坐标,以发达国家和地区为参照系,以高精尖缺人才为重点,在大坐标大背景下科学分解使命任务,积极规划实现路径,制定“时间表”、明确 “路线图”。要弘扬“赶考”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跟时间赛跑的状态投入人才工作,选准“人才”和“目标”之间的通道路径,找准初心和使命的现实载体,高站位谋篇,高起点布局,高质量推进,为民族复兴大业选才用才、添薪加火,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作者为江苏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