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传递 >> 时政要闻

沧州市分级建立三项学习保障机制推进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常态化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8/6/5 9:10:21     

沧州市委坚持顶层设计、分级推动、创新载体,通过在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分级建立“理论自习室”,在农村发挥大喇叭广播作用让党的声音进万家,在全市科级以上党员中开展万名干部进党校集中培训三项举措,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抓住“关键少数”,分级设立“理论自习室”,形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学长效机制。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流于形式和不深不透的现象,沧州市在市级领导干部、市直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县(市、区)委处级领导干部三个层面分别设立专用“理论自习室”,通过固定学习场所和严格约束制度,促使他们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目前全市共建立独立“理论自习室”36个。自习室理论书籍齐全,每人备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摘编》等必读书目和自选书目,规定每人每周自学至少一次,每次学习不少于两小时,确保每月学足8小时;统一配备学习笔记本,不准携带外出;实行刷卡或指纹考勤制度,全程进行监控;严格学习检查考核制度,学习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目前,设在市图书馆的市级领导干部自习室每天晚上和周末都有市级领导干部学习,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全市12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利用晨、晚和周末等时间到所属自习室自学已逐渐形成习惯,学习收获明显提高。

面向农村广大基层,发挥大喇叭广播的覆盖作用,形成“党的声音进万家”推送长效机制。在农村居民区和集体活动场地广设大喇叭和大显示屏,持续把党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传遍大街小巷。在整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模范典型等力量基础上,注重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主播作用,并通过培养“大喇叭”宣讲员、草根“讲师团”、先进人物宣讲队,建立起一支讲政治、懂政策、接地气的农村大喇叭“主播”队伍,确保传递党的声音“不走调”。各地每天定时播放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方针政策,适当配发致富信息、道德法治等内容,用“大白话”阐述“大道理”,讲述“好故事”,老百姓能摸着规律,到点去听,越来越离不开“党的声音”。截至目前,全市170个乡镇党委和4700个村全部开通了大喇叭广播,实现了乡镇统一操控的“点对点”“点对面”智能化广播。

扭住全市干部主体,强化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形成党员干部进党校集中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在全市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学思考评筑根基”活动,各级党校按照“三分三保一突出”的模式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三分”即分级、分类、分段,针对县乡村党员干部不同级别和工作类别,采取“公共课+专业课+互动交流+实地观摩”的方式进行分段培训;“三保”即保证全覆盖、保证接地气、保证见实效;“一突出”就是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主题。全市乡镇党政正职每年在市委党校学习党的理论教育集中时间不少于一周,一般科级干部和农村“两委”正职在县市委党校学习不少于3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