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在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何志伟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7/7/25 8:52:30     

在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上的

 

2016722日)

何志伟

 

同志们:

刚才,肇基同志传达了今年以来中央、省委召开的有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可以看出,中央、省委对抓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态度坚决,要求明确,措施具体。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贯彻落实近期中央和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系列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任务,研究工作措施,强力推进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协调会,也是一次动员会。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抓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今年以来,中央召开了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省委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先后三次召开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的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抓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第一,抓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是“全面”,关键是“严”,要害是“治”。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管全党、治全党,面向所有的党组织和党员,覆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不能有“盲区”,不能有“空白”,不能留“死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防止“木桶效应”。从我市目前情况看,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2%,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70%,而非公有制商(协)会的党组织覆盖率仅为31%。可以看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这其中既有党组织和党员覆盖不广泛、组织体系不健全、党务工作力量薄弱问题,也有出资人教育引导不到位、党员“隐形”化问题,甚至一些党组织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保障机制不完善、在职工群众中的凝聚力影响力不够强等等,这些问题亟需理清思路,下大力加以解决。如果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就难以真正落地。因此,加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推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使所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干部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

第二,抓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促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较快。截止目前,我市非公经济组织有19.6万家, 社会组织1100 多个,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非公经济组织方面,有些企业受利益驱动,违规经营、制假售假、偷税漏税、污染环境;有的企业忽视劳动安全保护和职工人文关怀,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导致劳资关系紧张,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等。在社会组织方面,有的存在乱表彰、乱评比、乱收费;有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明显,存在衙门作风,服务走样变形;有的甚至以“自治组织”、“公民代表”自居,标榜“独立”性;有的质疑否认党的领导,甚至打着民主、维权、宗教、环保、扶贫等旗号四处活动、蛊惑人心,成为敌对势力的“马前卒”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只有牢牢把握住这一条,才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引导和促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抓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迫切需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共涉及党员13582 人,这部分人决不能成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能否实现学习教育的全覆盖、确保每名党员都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重点和难点也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从调查情况看,中央和省委指出的党员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问题,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中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更突出更严重。应该说,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难得机遇和有力抓手,边理顺体制机制,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努力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大点多量广,行业领域、地域分布等跨度大,从业人员构成复杂,看似工作单一,其实内容丰富,工作繁杂。特别是在开局起步阶段,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较重。当前,应牢牢抓住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尽快组建机构。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已正式成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振学同志担任工委书记。工委设在省委组织部,由组织三处具体负责。省委在省民政厅设立省社会组织党委、在省工商联设立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在省工商局设立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市、县两级都要组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目前,经市编委会、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已正式审议通过了我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组建方案,设书记一名,副书记一名,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行政编制6人。其他三个党委的设立,也要抓紧研究,尽早上报组建方案。民政、工商、工商联三个部门都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落实责任科室,先把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日常工作抓起来,做到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同时,各县(市、区)要参照省委、市委做法,尽快向组织、编制部门提出组建意见,逐步理顺工作体系。未成立相应机构前,各地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工商、民政、工商联等部门要作为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抓好日常有关工作。按照省委要求,10月底前,全市所有县(市、区)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都要组建到位,人员配备要到位,党建工作保障要到位。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大的方面讲,主要涉及市民政局负责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市工商联业务主管的全市性商(协)会党建工作,市工商局负责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党建工作三块内容。这三块党建工作都搞好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就能实现无缝对接,就能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今天召开这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既是一次工作会,也是一次联席会、协调会、动员会,从今天起,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协调机制正式建立,三个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研究政策,掌握工作方法,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认真抓好本领域的党建工作。具体来讲:市工商局要负责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工作,统筹抓好全市广大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个协、私协作用,指导协会会员在非公有制企业带头成立党组织;结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登记、年报,及时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变化情况,督促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组织选派工商党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工作,帮助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基本信息纳入企业信用登记管理;市民政局要负责抓好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定社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指导登记管理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的党建工作;结合社会组织登记、年检、评估,宣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关政策,实时掌握成立、注销信息,督促具备条件的建立党组织;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列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重要条件,促进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市工商联要负责加强对直属行业商会、重点会员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对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及时帮助指导建立,对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加强联系,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指导做好以非公企业人士为主体的商会、协会组织建立党的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家积极参与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会同统战部门推荐考察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工商联执委、商会会长等人选。市委组织部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切实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从严摸底排查。不久前,全市集中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初步摸清了全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基本情况,建立了党建信息台账和攻坚行动名单。719日,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回头看”的通知》,通知中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各种分类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文件精神对上次排查摸底情况再梳理,对上报的数据进行再核实,切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各位常委、组织部长要亲自审核把关,特别是一些具体情况要与民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数据要吻合。市、县两级都要形成统一口径的信息库,定期更新数据,实行动态管理,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市委组织部要根据各地台账情况,对号查账,如发现各地的台账中出现大面积数据造假,玩“数字游戏”的,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是实施“四强工程”。按照“党的组织应建必建、党的工作覆盖到位”要求,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实施“四强工程”。一是未建组织强覆盖。到今年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成立党组织,确保有党员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有党员但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联合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党组织的达到80%以上。二是已建组织强规范。按照“有坚强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有优良的党员队伍、有清晰的工作思路、有规范的活动场所、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鲜明的活动载体、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有完备的档案资料”的“八有”要求,对已建成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重点抓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规范组织强提升。对较为规范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重点抓完善提升,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选树100个规模较大、人员较多、影响力强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全市树立样板。四是健全机制强保障。进一步理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建立市县两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直接联系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制度。

三、以园区为依托,深入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园区作为非公企业集聚地,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抓住了非公企业党建的“牛鼻子”,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引导和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掌握园区底数,精准消除“空白点”。开展园区非公企业“普查”工作,对园区企业进行排查摸底,重点将园区非公企业建账立号,力求做到“五个清”,即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要千方百计提高党组织组建率,重点在“抓早、抓小、抓难”上下功夫。“抓早”,就是对新入园、新设立的企业,要一并采集信息,一并谋划推动组建党组织;对没有党员或党员少的,可通过倾斜计划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先行建立工青妇群团组织等措施,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抓小”,就是对园区内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采取片区联建、龙头企业带建等方式实现组织覆盖,也可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把零散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抓难”,就是对那些具备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建党组织的,要通过领导挂点联系、党建工作指导员上门孵化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园区非公企业职工50人以上的都要有党员,100人以上的都要建立党的组织,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都要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二)健全管理体系,整合园区各方力量。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一条重要的经验是,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健全管理体制,理顺园区内党的组织关系,整合各方力量,协调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是健全领导工作机构。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各类园区,设立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明确1名专职负责人;综合党委下设办公室,配备一定工作力量;尚未设立的,要抓紧设立机构,配齐领导和工作人员。二是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认真解决没人抓、抓不到底的问题。在机构缺失、人员力量不足情况下,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是条有效途径。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管理和保障激励制度,让他们工作有劲头、待遇有保障、发展有通道,能够靠得住、干得好、留得下。三是理顺园区内党的组织关系。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多种多样,有的由科技、工信等部门管理,有的由机关工委管理,有的由街道社区、乡镇村管理,存在多头管理和管理缺位的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原则上园区范围内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关系,可由园区党工委统一负责管理。园区内少数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经上一级党组织同意,也可由上一级地方党委或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管理,园区党工委要加强联系服务。

(三)强化基础保障,切实解决经费和阵地问题。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既要解决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的问题,更要解决有钱办事、有阵地活动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下大力气解决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保障问题。近期,省委将就非公企业党建经费情况专门作出要求,市委将根据省委精神,就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党费全额拨返、留存党费以奖代补、有条件的地方给予必要经费支持等方面出台指导意见,帮助非公企业多渠道解决党建经费问题。同时,要下决心解决一些园区无阵地问题,按照务实管用、共建共享的要求,国家级园区力争用1 年时间实现全覆盖,省级园区争取用2年时间实现全覆盖,使之成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的重要平台。

(四)选好管好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一是选优配强。首先要立足企业内部选,注重从中高层管理者中选党性强、有威信、肯奉献、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选派园区优秀机关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兼任,也可帮助企业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二是教育培训。要指导园区制定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市级重点培训、县级兜底培训”的原则,抓好党组织书记培训,确保每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把他们培养成为党建工作的“内行”。三是注重激励。在严格要求的同时,要关心爱护,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各地可结合实际,探索实行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津贴制度,并与荣誉性激励结合起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工作积极性。

四、加强政治领导,确保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具有开创性、探索性,是新形势下提出的崭新课题。应该说要做的事情很多,任务很繁重,希望大家发扬钉钉子精神,画出路线图、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扎实做好我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不辜负市委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加强研究谋划,定期进行调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推动,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严从实抓好工作落实,不当“甩手掌柜”。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要带头联系12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找出工作差距、解决实际问题。要把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

二是加强指导督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工作内容、活动范围、运行方式各不相同,指导难度较大。这就需要我们加强调查研究,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把握固有的内在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管用的推进办法。要加强工作督导,在注重实效、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注重改革创新。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形势相比,非公领域党的建设显得相对滞后。要抓住组织体系不健全、组织覆盖率不高、党员发挥作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创新组织设置模式,创新党务与企业经营整合机制,创新企业文化互融渠道,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发展和党员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当中,形成双向共赢的良好态势。要坚持从严从实,把握特点规律,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方式方法,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同志们,市委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非常重视,要求很高,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良好的作风,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不断把我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