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工动态 >> 党建信息

骅西街道办有个戏剧家协会党支部

发文单位:     发布时间:2014/2/17 15:34:58     

  正月里的黄骅市人民公园,笼罩在周围的年味儿还未完全消退,从位于公园正中的一座仿古建筑二屋小楼里,传出阵阵京戏唱腔。这里,便是黄骅市戏剧家协会的活动室。每周四,会员们都会聚在这里切磋技艺。在这间不大的活动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拉京胡的协会主席王海青,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戏剧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伴随着优美的旋律,王海青向我们谈起了他与戏剧的结缘。
    
家里成了活动室
    
问及党龄,王海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些年一直想加入党组织,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直到2009年才得以实现。虽然入党时间不长,可这些年,王海青却以党员积极分子的身份奔走在传承戏剧的路上。
    
王海青辞职下海经商多年,有了经济能力后,便把热情放在自己爱好的戏剧上。他从剧团入手,只要是有来黄骅演出的戏剧团体,无论大小,他都会去捧个场,为的就是能和这些戏剧表演者们有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此,那时还流传着一句顺口溜:王海青跑得快,又管酒来又管菜。提起这段往事,知道的人们都会被他的那份执着与坚守所感动。
    
王海青慢慢地被越来越多的戏剧爱好者们所熟知,为把这些人聚集起来,2008年他自发组织成立了戏迷俱乐部。活动需要场地和乐器,王海青自掏腰包把这些事儿解决了。冬天冷的时候,他就把自家五间平房腾出来,专门供大家活动。唱得尽兴时经常忘记饭点,他就张罗大家在家里吃饭,最多时有60多人聚在家里。隔三差五,王海青还会邀请一些省里的名家来到家里,与戏迷们切磋交流。
    
协会建起党支部
    
随着俱乐部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参与的人员越来越多,就这样,戏曲家协会应运而生了。而此时的王海青已经成为一名党员,考虑到会员中不少是党员,王海青向骅西街道办事处党委提出申请成立党支部。经过严格审核程序,2011年,党支部建起来了,王海青任党支部书记。有了成员们这个左膀右臂,王海青更是如鱼得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王海青自费租下黄骅市人民公园里的二层小楼,怕冬天大家活动太冷,他又买来空调等取暖设备。至此,协会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
    
采访当天,正逢协会活动日。记者被热闹的气氛所吸引,唱戏的精神抖擞、目光炯炯;演奏的神情专注、技艺超凡;听戏的热情高涨,掌声一浪高过一浪,俨然一派梨园天地。记者被十多岁的小男孩所吸引,他叫孙奇,是协会中最小的票友。协会顾问刘振宇告诉记者,这孩子从小就喜欢京剧,得知我们成立协会后,孩子的爸爸经常带着他来我们这学唱京剧,现在已经练得有模有样了。这不,前不久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戏剧大赛。
    
从孩子到老人,从干部到群众,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600多人。如今,协会的影响已经扩大到周边县市,甚至北京、天津的很多戏剧爱好者都慕名前来学习或一展歌喉。
    
让戏剧世代传承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由于忙于管理协会事务,王海青为此耽误了不少生意。去年6月底,黄骅市举办消夏晚会,本来与王海青约定两场演出。由于突生变故,领导临时又给王海青打电话,让他第二天务必准备一台历时两个多小时的京剧专场。当时已是下午三点多,而王海青正在石家庄谈业务。请领导放心,我一定完成任务。挂断电话,王海青放下手头的生意,忙着联系演出。联系完了,已是下午五点,顾不上吃饭,他驱车往家赶,到家已是晚上八点多。王海青简单吃了点东西,又把大家召集到活动室彩排节目。
    
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谈起这些,王海青说:耽误生意倒无所谓,不过,说实话,这些年最对不住的就是妻子。有一次,王海青正在演出现场,突然接到家人电话,说妻子突发心脏病被送到黄骅市人民医院。去不了医院,对不起的是她一个人,可当时如果走了,对不起的就是台上台下所有的人。王海青说。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演出结束,才匆匆赶到医院,所幸的是妻子已经转危为安。看着病床上的妻子,王海青心里充满愧疚。
    
王海青用人格魅力感染着周围的党员,如今,支部又发展了4名积极分子。王海清说:京剧、河北梆子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瑰宝,希望我们这支队伍在党的带领下,将戏剧世代传承下去,说大点儿,也算是为发展文化事业做点儿贡献。

关闭